空图

自说自话,嬉皮笑脸。
大脑空空,朽木难雕。

杂思

背英语时,忽然记起十三四时,曾在超市的阅览区读过一个系列的书,讲的是一个胖胖的老师和他的学生们的故事。

写的端是迷人有趣,让我念念不忘,数次从头到尾阅读(请原谅我用这个让现今的我羞愧的词)。

然而,这个系列的书卖的最好的,是让当时的我觉得最不有意思却又有趣的一本,似乎是叫《胖老师教你写作文》。

现在想来,确实合情合理。还是学生的我,不爱写作文,又不善写作文,处于一种矫情、偏激的心理自然觉得它对比同系列是最不有意思的,但是从家长的层面来看,这本书却或许能帮助家中学生学习如何写作文;但是我必须承认它是很有趣的,因为作者意识的化身――胖老师在他的作文课上提出了一种与当时流行的应试教育思潮相反的观点。具体而言,就“春天”这个题目,流行的观点是从正面来通过事件来表达感情,胖老师提出:我们也可以表达不正面的感情,比如对春天的厌恶。

这就让我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或许是‘耳目一新’?

换言之,这一本旨在教育读者要换一种思维,或敢于突破樊篱。

可惜我实在朽木不可雕,即使懂这个道理,即使心有触动,也没能好好践行,可能有一时之灵气(请原谅我自夸),也渐渐混沌不堪。


评论